墨不甘

做一条与众不同的咸鱼

【镜中人】


〈对话体避雷〉


〈悬疑推理〉


〈原创短篇〉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【镜中人】



“我们飞升在大气之中,我们蠕动在土地之上,我们兼具造物主的心智与四脚爬虫的嗜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人类的殉道》



“请进,侦探。请坐。”


“谢谢,先生。嗯……真是些漂亮的镜子。还有这张桌子,跟琼斯夫妇家的很像。”


“见笑了,镜子是兴趣使然。至于桌子,我看琼斯夫妇家的那张很不错,就买了一模一样的。”


“您喜欢收藏镜子吗,先生?”


“与其说是收藏镜子,倒不如说是镜子里的东西……啊,您可能会觉得我自恋,但不光是人,别的什么东西,只要在镜子中,都能让我感受到不一般的美。”


“真是有趣的爱好。那么我们开始谈谈正事吧,先生。案发当天,您都在干些什么呢?”


“如您所见,做做能维持生计的手工艺品,我的另一位邻居,那天晚上看到我在家中忙碌,他可以作证。”


“这个我听说了,您有充分的不在场证明,我来只是想知道那个时候您这里有察觉到什么异样吗?”


“并没有,我当时只专心做手头上的事情,没留意到琼斯家有什么动静。”


“嗯……能容我在这里转转吗,先生?”


“当然可以,您随意。”


“这镜子上老鼠样式的花纹,是您自己雕刻的吗?”


“是的。我儿时曾看到过一个小男孩把一只老鼠淹死在臭水沟里,于是我把他的头埋进阴沟,直到他保证再也不会做这样的事为止。”


“……很讽刺的笑话,先生。而你这么做,与他又有什么不同呢?”


“是这样,人类的正义感总是寄居于镀了金的虚荣与过度的自我认可当中,很多时候,残忍的本能反而显得更加美好无暇……所以,我喜欢通过在镜子上雕刻老鼠来警示自己。抱歉,我确实是个不怎么善良的人。”


“不必道歉,先生,拥有个人理念从来不是一种过错,倒不如说,没有人可以摒弃自己的理念而活,谁都不愿作为躯壳茕茕孑立于世。”


“包括您吗,侦探?”


“包括我,也包括被谋害的琼斯夫妇。愿他们无需在离去之后还过分纠结自己未能完成的事业吧。”


“上帝保佑,我为他们的事感到遗憾,多么好的人啊,为什么要遭遇这样的暴行呢……”


“为什么?你应该感到开心才对,先生。”


“我不明白您在说什么。”


“我在案发现场调查的时候,发现琼斯夫妇卧室中的落地镜子有被挪动位置的迹象,虽然摆放位置看上去并不违和,但它是冲着你家的窗口的。”


“……这又有什么关系呢?”


“而你的这些镜子,先生,又是面对着这个窗口的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你先在他们的卧室里杀了人,然后在琼斯夫妇的桌子上摆弄自己带过来的一个手工艺品,掐好了邻居去阳台透风的时间,这样他就能透过你家窗口的镜子看到‘你’正在自己的家中勤奋工作着,由于你的桌子跟琼斯夫妇的桌子一模一样,所以邻居根本看不出端倪。”


“可就算如此,侦探,我也有一万个理由否认你的指证。”


“琼斯夫妇房间中镜子上的DNA样本很快就要采集完成了。”


“哈……”


“你没有办法克制自己亲手通过镜子抚摸他们的尸体、去体会这种所谓的美好。”


“……他们跟外商签订的那些合同简直就是卖国!我无法容忍这样的行为!!我无法原谅……”


“是否正确,由谁来审判,不是你我能决定的,先生。到头来,你对自己的警示没能起到它应有的效果。”


“你以为自己成了我吗?其实你也是那个小男孩,甚至是……那只老鼠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这些浮光掠影……当他人透过镜子看你时,你又如何能够证明自己才是真实的呢……”



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




评论(18)

热度(568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